阿深

本子博主要放置鬼灭之刃同人文或汉化。微博@深some

【炼义/实义】此路是我开 15-16

第十五章

 

安然无事地结束了前一晚的聚会,次日返校,富冈的课程集中在上午前几节,虽想早点去找胡蝶忍了解情况,但也分身乏术。课间他却收到了教务处统一发出的处罚结果邮件,一目十行地划到最后一看,心里有点堵,幸好最后一堂课没有课,富冈赶紧就去了校医务室。这次总算没有扑空,胡蝶忍正拎着小手袋,准备离开,富冈一进门就说:“胡蝶,这样不行。”

胡蝶忍面带微笑,心里却懊悔溜得晚了一些:“富冈先生,我不明白你说什么。”

“田村只是被收了烟,不应该取消参赛资格。虽然是推荐名额,但也是之前部内训练选拔的结果。”

“处罚决定是教务处作出的,我下午有定期的药理研究会,再不走就要迟到了。” 她看着手表,步伐不停。

富冈知道胡蝶忍确是鬼灭大学的客座研究员,不至于拿这个来骗人,于是也没阻止——当然,没阻止不等于他不能跟上去。从他们所在的鬼灭学院至大学研究所只需要搭乘两站地铁,两人快步下了楼梯,朝校门的方向走去。

胡蝶忍打量富冈的神色,看不出有放弃的打算,只得解释:“田村同学的问题不止是香烟那么简单,富冈先生不会不知道吧。”

“……我之前听香奈乎听说,那袋药物并没有开封过。”

“你知道那是什么吗?”

见富冈没有反应,胡蝶忍也明白了几分,她继续说道:“他的香烟是比较特殊的,这点你是知道的吧。”这次富冈总算点了点头。前段时间校内教师群组的群发邮件里,也有提醒大家最近注意要留意一种在学生中流行的特殊香烟,因此他对此也不是一无所知。

“这种烟草产自墨西哥,不但有特殊香气,引致亢奋的精神活性物质也超过了普通标准,市面是禁止流通的。那一小袋药就是那种物质的浓缩……”胡蝶忍说到这里顿了一顿,看着富冈:“你明白严重程度了吗?富冈先生,田村同学不但违反普通的校规,还可能涉及法律……”

富冈沉默了一会:“你们问过他了吗?”

胡蝶叹了口气:“当然问过了。说是出于好奇才去试这种烟。药的话只是朋友给的,其他什么都不清楚。”

“所以你们不相信?你们没有足够证据,却要处罚学生。”富冈的语气平静,却像在酝酿一场暴风雨。

胡蝶忍不怒反笑:“那当然,如果有证据的话,你应该在警察局才能找到他。”

“你们没有证据,却因为怀疑他有吸食习惯而去处罚。”

“如果你非要这么认为,我也没有什么好解释的。”

富冈也不打算退让:“你们可以决定处罚,但参加县大会是与此毫无关系的体育比赛……”

“谁说没有关系?”

富冈愕然,胡蝶忍继续道:“引起亢奋的精神活性物质,体育赛事中一般称为什么,你不会不清楚吧。富冈先生。”

富冈当然清楚,也在一瞬间里明白了这个决定背后的缘由。

胡蝶忍见富冈没有再反驳,知道他也找出了症结所在:“校际比赛也好,县大会也好,我们对学生赛事可是没有进行任何检测的。达到相当剂量的话,这可是有效的兴奋剂,田村同学有这么大的使用嫌疑,对其他部员恐怕不公平吧。”

“……兴奋剂对我们比赛,提升作用不会很明显。”

“哈,我想也是。但病急乱投医,你知道我知道,他又知不知道呢。”

 

两人走出了校门,胡蝶忍又对富冈说道:“富冈先生,谢谢你送我出来,下午应该还有课吧,劳烦你回去吧。”

“我下午没课,”富冈一板一眼地回答,显然不想让这次讨论就此强行结束。

胡蝶忍似乎也不介意:“那好吧,离地铁站口也就十分钟。但来说服我是没有意义的,这是校方上层的决定。”

富冈则看着她:“县大会对田村很重要。如果证据足够,我支持处罚。没有证据的时候,他首先是我值得信赖的部员。“后面的话他没有说完,但谁都能听明白,言下之意是希望你们也相信。

胡蝶忍也不生气,她笑了笑:“富冈先生,我一直以为你是最重视规则的那种人,现在看来恐怕是误会你了。但你要明白,现在的选择才是最为田村同学着想的。”

富冈不解,胡蝶忍解释说:“我们并不清楚之前的选拔训练赛到底是什么情况,也没有监督手段。但不管是这类烟草还是药物,吸食过多会都有致幻上瘾的可能,你还不理解吗……哪怕只有极少的可能性,我们都要杜绝它。无论田村同学在此之前,有没有赛前使用药物的习惯,但只要无法比赛,就失去了铤而走险的理由。富冈先生,你重视学员,是更看重他们的成绩,还是身体健康?”

富冈沉默了下来,过来一会:“这样的理由,他是不会接受的。”站在教师的立场,更是解释不清,加之他也不是个善于言辞的人。

胡蝶忍笑道:“你不需要解释,校方也不需要,只需要他知道这个结果……”

 

“小忍~我等你好久了~”

陌生的声音打断了胡蝶忍的话语,富冈沿着声音的方向望去,一个金发男人靠在了一辆红色跑车前,颜色鲜艳大胆的着装虽有些怪异,但穿在这人身上也不至于说难看,男人隔着马路远远地向他们这边挥手。

“不用理。”胡蝶忍视若无睹,抓着富冈一边的衣袖继续往前,同时低声补充道:“也不要看。”

“哇,小忍,那个男的是谁啊。”男子锲而不舍地在马路对面大声追问,引得不少路人侧目。

胡蝶忍没有转头,反而拉着富冈越走越快,几乎是小跑了起来。富冈不由想起之前和栗落香奈乎的对话,于是边跑边问:“他就是香奈乎说的,最近经常来骚扰……”

笑容从胡蝶忍的脸上消失,富冈也看得出来她是真的生气了,才会怒得失去了向来知性的笑容:“简直恶心!说什么我们一定上辈子见过,哈,也不是不可能,头次见面的时候我就想揍死他。”

“你们怎么认识的。”

“上次的成果发表会,听说是哪家业界公司的代表,一直在睡觉还敢坐前排,连演讲都听不懂,就是不学无术的富二代……”

胡蝶忍语速飞快,像在发泄对骚扰狂的怒火,连番话语间他们已经走到了地铁站下面,离下一趟车到站还有两分钟。

富冈再不懂察言观色,也知道现在的胡蝶忍大概是没法跟他好好地继续讨论田村了,而且也的确如胡蝶忍所说,这次并不单是校医务室的判断,也出于学校高层对眼下这种特殊情况的考虑。虽然富冈从来不欣赏这种宁可错杀不可放过的作风,但他不仅是田村的指导老师,也是需要对剑道部全体部员负责的指导老师,究竟怎样的做法才是最正确的。尽管脸上看不出端倪,富冈的内心其实也有些动摇。

 

胡蝶忍缓过气来,回头见到富冈难得微妙而复杂的神情,倒过来安慰:“富冈先生,如果田村同学确实没问题的话,以后还会有很多机会。而且只是禁止了这次出赛的资格,并不影响日常的活动甚至以后,我认为是恰当的处置。”胡蝶忍看着富冈:“他应该经受得起这样的质疑,这是擅自违反规则的最低代价。“

富冈心底不由叹了口气,大致有了结论,但还是说道:“我再考虑一下。“

 

隐隐听得轨道另一端逐渐迫近的列车轰鸣,富冈也不愿再讨论这个丧气的话题,转而问道:“胡蝶,如果……做了失礼的事,希望补偿对方,你会怎么做?“

胡蝶一愣:“富冈先生,那可麻烦了。这你得补偿多少人。“

“……就一个。“富冈仿佛没注意胡蝶忍话语中的戏谑。

“情况严重吗?”

富冈侧头想了想:“不严重……在他眼里应该不值一提。”

“小事你也过意不去?可太偏心了啊”胡蝶忍掩面笑道,这时地铁已接近站台,车门打开,她一迈步上了车厢,转过头对富冈说道:“那我只能说——投其所好。只要他不讨厌富冈先生,那就不会讨厌你认真思考后送出的东西。”

 

第十六章

 

“炼狱老师,听说你喜欢吃这个。”泽村将手提着的大袋子放倒在了炼狱面前,炼狱往袋子里探头看了一下,居然装了好几个午餐便当,正是校门前人气店铺一周一回的牛肉特番。

“你太客气了,泽村老师。”

炼狱一下课刚走出教室,就遇到了守在门口的泽村,泽村手里拿着重物,说有事情希望炼狱帮忙,两人便来到了教学楼后绿化休闲区的凉亭里。这本是课余时间鬼灭学院里最热闹的区域之一,在学生们上课时自然成了最幽静清冷的地方。

炼狱看着袋子里塞满的便当:“你居然能买这么多?”炼狱记得,这应该是有限制每人购买个数的。

“店员本来也是不肯的,好说歹说才答应我。幸好我去得早,放学后再排队就肯定卖完了。”

泽村说的是实话,此前炼狱稍有拖延放学晚了几分钟,好几回都是排到自己前几个的时候宣告售空。

泽村见炼狱嘴里说着感谢,眼里看着便当,却没有其他动作,于是主动从里头拿出两盒,分别放到他们面前,拆开筷子:“趁现在还热,请先吃吧。”

炼狱拿起了筷子,却又停了下来:“泽村老师,你说有事情希望帮忙,可以先告诉我吗?我看能不能帮上忙。”

泽村看着炼狱:“炼狱老师,不管能不能帮上忙,同事间请吃一顿午饭,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你说对吗?”

炼狱想了想,倒也笑道:“对。计较这种事情是我失礼了。“说完也不再客气,埋头开动起来,边吃还不忘称赞几句食物的美味。一盒即将一扫而空的时候,炼狱一抬头,却发现泽村面前的还摆得好好的,心想这果然还是不行,于是停下问道:“是很困扰的事情吗?”

泽村看着炼狱:“在说那件事之前,我其实想知道,炼狱老师对我是什么想法呢?”

炼狱听她这么问,放下筷子,犹豫了一会,但也只是极短的时间,还是开口说道:“抱歉,泽村老师,我……对你并无朋友情谊以外的想法。恐怕以后也不会有,我并不喜欢你。”

 

炼狱的说法过于直接,泽村听得不由怔住了,过了一会反倒笑了出来,眼角掉泪要擦掉的那种:“哈哈,炼狱老师等一下啊,一般不是应该先跟我说,我是个很好很好的人,然后再说对不起不喜欢我的吗。你这顺序不对吧,大扣分哦。”

“你是个很好很好的人,那种事情不需要别人告诉你吧。”炼狱面带笑容:“而且再给我加分也不大好。”

“故意减分也是不行的哦。”泽村的语气逐渐也恢复了平静,她叹了口气:“当然,别人对我究竟有没有意思,我还不至于分辨不出来。不过再遇到告白,还是请不要回绝得这么直接为好。”

“对不起,我会注意的。”炼狱诚挚地说道。

“那么作为道歉,还是希望你能帮一帮忙。”

泽村也不再跟他客气,炼狱抬头看她,脑里冒出数个问号。

 

富冈从地铁站上到地面,往学校方向走回,意外地发现守在马路对面的金头发男人居然还留在原地,也没有再像之前胡蝶还在的时候那般大声叫嚷。男人的脸上还挂着微笑,嘴角扬起的弧度亦没有改变,富冈却感觉不到笑脸之下的丝毫真实笑意,他一言不发地用视线跟随富冈,仿佛要将富冈看个究竟明白。

富冈毕竟也不想理会,快步走过一段长长的直路,然后拐弯,转头往后一看,果然过了拐角就看不见对方了。说不清缘由,但富冈还是松了一口气,逐渐放慢脚步。

富冈四下打量,他其实几乎不曾在午间放学之前离开过校园,原以为附近的街区在学校上课期间应该比较安静,没想到比他想象中要热闹许多。为了好好迎接即将蜂拥而至的午间学生客流,临街的各家店铺都蓄势待发,大多数店门口都站了一两位专门拉客的店员,看见富冈走过,硬要往他手里塞点优惠券。

没有安排店员拉客的店家也是有的,甚至还在门前划出了排队区域,十来个穿着制服的学生已经排起队来。明明还有几十分钟才下课,不知是用了什么方法提前溜了出来。

“这位先生,请问你也是排队的吗?”有整理队伍的店员上前问道,富冈才反应过来,他今早走得匆忙,午饭的确也还没着落,于是点了点头,站到了队伍最后。过了不久,他身后也的队伍也长了起来。不久富冈就发现大家几乎没有犹豫要选择什么种类的便当,待轮到自己的时候,前台的店员也没有多问,就把装着午餐的一个袋子放到了富冈手上,边说道:“盛惠八百日元。”随后又往富冈身后喊道:“牛肉特番没有了!”

富冈身后顿时怨声四起:“怎么回事啊!”

“不可能吧,怎么比以前还快!”

“今天是不是做少了啊?”

店员只得安抚道:“没有做少,真没有,刚才有人一下就带走好几盒,我们也没办法。“

“太过分了,就不能增加数量吗?“

“多不了,本来就卖得便宜,几乎是亏本的,数量有限……“店员还在解释,本来一直站他身后打下手传递的另一个男店员却小声抱怨起来:“早就说了不能一个人买太多,美女来灌你迷魂汤你就都忘了。”

“换了是你也没有办法啊,她长得真的挺可爱的。”男店员小声嘻嘻笑道。

“再可爱也跟你没关系了,人家可是有男朋友了。”

“哪有,明明说是给一个同事的……”

“这你都信……”

 

富冈拿着这最后一盒特番便当走回了自己办公室,坐到桌前,正要抽出筷子,又停了下来,定定地认真思考了一会,最后还是将筷子放回袋里。

“富冈老师,你怎么过来了?”此时炼狱办公室只有两三名老师,看见富冈站在门口有些意外。

“我来找炼狱……”

“炼狱啊?”男教师看向另一边的女性教师:“他中午回过来吗?”

女教师想了想:“没有吧。”

男教师这时又像想起了什么:“说起来,泽村老师刚才不是也要找炼狱吗?提着一个大袋子来的,怎么不在了?”

“她可是给炼狱老师带饭的,后来应该直接去那边教室等着了,现在应该一起吃饭吧,所以才会两个都没回来。好几盒特番便当呢,亏她能买到。”

“哇,他们进展怎么这么快?”男教师作痛心疾首状

女教师一听,反而笑道:“你该不会以为自己有希望吧。”

 

你该不会以为自己有希望吧。

富冈站定在办公室门口,看着自己手里的餐盒,一时像是在发呆,女教师见富冈没有再说话,也不知道将这番对话听进了几分,脸上的表情明明和平时没有什么区别,却让人觉得有些不忍。

“等炼狱老师回来,你来找他的事,我们会转告的。”她看着富冈手上的东西,又说道:“咦,富冈老师你也去排队买了这个啊。好难买的,我总是买不到……”

富冈看了看她,又看了眼自己手上的便当,忽然伸手递了过去,女教师下意识接过,过了几秒却傻了眼,仿佛受了惊吓:“这这这,给我?”

富冈点了点头,转身离开。

 

回到办公室,富冈坐回到自己桌前,又安静了下来,头靠在椅背上,仰视着天花板上刺眼的日光灯,什么也不去思考,直到肚子传来了不甘心的咕咕叫的声音,才想起自己午饭还是没着落的事实。

刚才在炼狱的办公室晃了神,以致于没想起来,又或是想不起来。就那么一瞬间仿佛中了什么魔法,手上的东西变成了烫手山芋,再不想拿在手上。

认真思考的结果,没有被讨厌也没有被喜欢,只是没有意义。

评论(39)

热度(746)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