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深

本子博主要放置鬼灭之刃同人文或汉化。微博@深some

【炼义/实义】此路是我开 10

第十章

 

将甘露寺扶到长沙发上躺下的时候,千寿郎已经驾轻就熟地从里室搬来了一个枕头,然后朝着炼狱问道:“是要准备番茄汁吗?”

“柠檬也一起切吧。我去准备蜂蜜。” 炼狱刚将甘露寺安顿好,留意到富冈还是站得远远的,似乎还有点手足无措,便有点不好意思:“富冈,让你见笑了。这些就交给我们吧。”

富冈回到厨房将剩余的豆角处理完,解下了围裙放回原处,看着千寿郎挑出三个大小适中的番茄,切成小块放进榨汁机。

“这是解酒用的吗?”富冈不嗜酒,友人中虽偶有喝酒的也非常节制,自然与这些知识无缘。

榨汁机发出特有的震动式轰鸣,千寿郎答话的声音听上去有点遥远:“是的,还有蜂蜜柠檬水,配合着一起喝最有效了,我们家解酒的东西可齐全了……经常这样。”机器停下之后,千寿郎将番茄汁倒进杯子里,递给富冈:“不介意的话,请把这个交给哥哥,他会调好的。”

 

富冈点头,待他走到客厅,炼狱正坐在甘露寺躺着的长沙发一旁,茶几上还放了一罐蜂蜜和小调羹。炼狱接过番茄汁熟练地加了几勺蜂蜜,接着唤起甘露寺:“甘露寺,能坐起来吗?躺着喝的话消化不好。“

富冈注意到甘露寺的额头上不知何时覆上了一块毛巾,应该是炼狱替她找来的,毛巾上还喷有提神的花露水味道,多多少少减轻了酒味。甘露寺此时翻了个身,仿佛没听到炼狱的问话。炼狱无奈,只得把脸贴近甘露寺的耳旁再重复了一遍。甘露寺总算听到了,很不情愿地撑起身:“师傅,我喝酒之前就提前喝过了,没有很醉……”

“甘露寺,这样也是没有很醉吗?”炼狱的语气有些严厉,手上的动作却还是轻柔,他将杯子托到蜜璃的唇边,让她一口口地啖下去。

甘露寺慢慢喝完,之后长舒一口气,似乎真的清爽了一些,此时她眼光移转,终于想起到了室内还有第三个人的存在。然而当她望向富冈的时候,富冈的视线却没有停留在她的身上。蜜璃看着富冈专注于炼狱的目光,那是眼里没有他人的眼神,心底不由感到一阵可惜,却不知道是替富冈可惜,还是替看不见这样眼神的炼狱可惜。

仿佛要努力打破沉默,她最终还是朝富冈笑道:“这位……是师傅的朋友吧,”想起来炼狱方才好像叫他富冈,“是富冈先生么?刚才说了失礼的话,真是太抱歉了。“尽管到底说了什么也一时想不起来。

富冈摇头,千寿郎此时从厨房又端出一杯冰冻的柠檬水,来到甘露寺跟前:“蜜璃姐姐,这个等一会再喝吧……今晚需要告诉学员临时停课吗?”

甘露寺连连摆手:“当然不用! ”似乎完全没把千寿郎等一会再喝的劝告放在心上,蜜璃一口气就将柠檬水喝了个干净,随后把温热的毛巾往自己的脸上一盖,又重重地躺回到沙发上:“再过半个小时就好了。”还顺便比划了一个“OK”的手势。

 

甘露寺尽管来了,却没有一同吃饭,这跟千寿郎预想的有些出入,最终结果却是符合的。知道今晚的豆角是由富冈负责去丝之后,炼狱连连称赞好吃,富冈也只埋头吃饭,并没有硬要补充一句:“豆角去丝跟味道无关。”

尽管已经刻意加快,炼狱还是吃得最多,最快放下碗筷的那位,这让富冈不由怀疑甘露寺拜师学习的内容到底是不是只限于武术修炼。

“富冈,你之前说今晚有事找我商量,具体是什么事情呢?”

见炼狱主动提起,富冈也正色道:“我们剑道部有一位叫不死川玄弥的部员,会参加这次的校内选拔,希望能代表学校出战……不知道能否获得武馆的帮忙。”富冈早前就一直反反复复地思考这件事,此时流畅地说完到访的动机,最后还不忘补充关键的一点:“费用方面……由剑道部负担。”

炼狱有点愕然:“剑道部经费这么充足了吗?”然而一抬眼看见富冈的脸色,炼狱意识到刚才可能是多嘴了。

富冈也有点尴尬,也只得硬着头皮回应:“玄弥是特别努力的部员,对于特别上进的部员,我们有专门的支出……”

“富冈,如果这是你的决定,我也不好说什么。但你要说服的不是我,而是和他同在剑道部,却没有专门指导的其它部员。”炼狱直率地指出问题的所在:“还是说,这位叫玄弥的少年潜力很大,大得你认为有格外优待的价值。”

富冈想了想,摇摇头:“我确实认为他有一定潜力,哪怕现在并不是很明显,但并不是在格外优待他。身为指导教师,长期以来没能让他获得和其他部员同等的练习条件,是我需要承担的责任。“他望着炼狱:”他的基础可能比较欠缺,虽然训练都超量完成了,但对练中依然进步不明显,不知道武馆有没有适合这方面指导的师傅呢?“

炼狱没有直接回答,只说道:“富冈,你要来参观武馆吗?”

 

仅仅只是走在通往武馆的长廊之上,富冈便听见了场馆里头连连传出的粗犷的吼声。这样的声音富冈其实并不陌生,剑道部每个社团活动的下午,他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指导学员的。手执竹剑的部员们,对练时总会像这样不断发出震人耳鼓的声音,连串的凶猛劈打结束之后却会互相致礼,闭目调息。这样极端的动与静之间,大概也蕴含了剑道本身的魅力。

炼狱没有径直将富冈带至主会馆,反而先领他到了偏厅,小心翼翼推开门的动作,似乎不想惊动里头训练的人。

偏厅里只有零零丁丁三四个会员,与吵闹的主会馆相反,这里的几名会员分散着坐在了不同方位上,有两位在打坐,另两位皆是蓄势待发,随时准备拔刀的模样,却不见有更多的动作。

此时富冈听见炼狱在他身后低声说:“富冈,现在离选拔赛时间太短了,我不认为是适合增强根基的时候,即使那位叫玄弥的少年从现在开始跟我一起从头修炼基础,恐怕也是无法达成他的愿望。但是,如果是为了取胜,为了压制强于自己的对手,我认为他可以练习居合道。”

富冈犹豫:“这不行的。要练习居合道,至少……”

“至少需要两年以上剑道基础,“炼狱替他补充了下去,:”但是,如果他真的如你所言有潜力,那么,我们这里也并不是那么拘泥于规矩的武馆。”炼狱神色认真。

竹剑的剑道基础尚未打牢,就去使用真刀练习,在许多前辈的眼里仍是荒唐而不负责。炼狱居然会提议这样越矩的做法,跟富冈认知中的炼狱有了那么一点偏差。

如果说剑道是两个人的阵地战,居合道却是独自的修行,讲究瞬间御敌,拔刀制胜,对肌肉控制力和精神控制力都有相当高的要求,使用真刀,哪怕仅是未开刃的,也会形成无形的压力,一般的学生社团甚少涉足。

炼狱此时还饶有兴致地看着富冈,脸上一副跃跃欲试的表情。

富冈思考着,转头又去望着还在偏厅内凝神修炼居合道的学员,然后说道:“离比赛的时间过短,从头开始不切实际,专注提高临战的精神力和技术,还有一些希望。炼狱,你是对的,这应该也是玄弥所希望的,”富冈犹豫了一阵,还是把心里最后一句说了出口:“你才是好的指导老师。”

炼狱听富冈这么说,却收起笑容,一反常态:“富冈,如果没有你的努力,我也不会得知这位少年。好老师可以不止一位。我可以是,你也可以是。

这一点,你要明白。”

 

富冈一愣,没想好怎么回答,炼狱则已经主动岔开话题:“甘露寺应该也恢复得差不多了,晚上来练习柔术的学员最近也比较多,我们要不要过去看一看。“

富冈尚有些纠结,眼角又瞥了一下坐在偏厅练习居合道的学员,炼狱有点意外,忽然像是想起了什么:“哦对了,富冈你也是剑道的个中高手,希望能找机会与你对练切磋一回。“

富冈点头应了,却还是较真地道:“炼狱,我也期待与你较量,但我不是高手,”他停顿了一下:“我过去认识的友人,水平也远胜于我。”

“哈哈,”炼狱一听反笑:“如果有这等高手,我也希望有机会挑战。但在那之前,我们还是先比一比吧。如果我落败于你,虽然这不太可能,但那就谈不上挑战水平高于你的那位友人了。”

炼狱的表情依然轻松,富冈的神色却一时变得复杂了起来。

 

甘露寺的初级柔术课程在会馆的东边,划了一块四四方方的场地。跟随她的学员倒是男女老少都有,既有对她态度殷勤的男性,也有初来乍到放不开手脚的小女生。富冈和炼狱两人站在场边,离得有些距离,并不刻意走得太近,以免打扰课程进行。

“甘露寺不但精于柔术,也长于居合道的入门基础,嗯,是个有耐心的师傅。明晚玄弥如果过来,可以先让甘露寺带一带他。”

“这……算是一对一的价位吧。”富冈也有点佩服第一反应还是价格的自己。

“哈哈,富冈你放心,可以按集体课程计费。“

富冈给了炼狱一个“这样好么”的眼神,炼狱又开口:“毕竟我们没法提供初级班课程,不过现在对古武术居合道感兴趣的人真是太少了,招不到学员也是问题。”

“你明晚不在武馆吗?“富冈本想第一堂课程应由炼狱直接与玄弥说明。

“嗯。”炼狱点头,“宇髓他们为我特意办了个聚会,就定在明晚,当然我其实并不需要。但既然大家希望找机会聚一聚,如果只是需要理由,我不介意。你要一起去么?“

“我……”想起好像已经回绝了宇髓,富冈本想直说不去,但炼狱望着他的眼神似乎又有些殷切,让他无法轻易说出否定的句子。

“我明天再去问问宇髓。”最终还是妥协地答道。

 

不过一提起这个聚会的由来,富冈就想起来了:“炼狱对了,那封……”

炼狱心想要糟,好不容易富冈想不起来,一不留神又自掘坟墓,只得用生硬的方式大声说道:“富冈!我有事要跟你说!“

炼狱忽然提高的音量,让富冈不由皱了皱眉头,顿时刹住了原来的话题。

“下午没能按照约定跟你一起回来,是有原因的。”

富冈用眼神表示疑惑。

“最后一堂课上,有几位学生在堂上传递物品,被我没收了。“

听上去很普通,富冈想,炼狱继续说道:“这本来不是大事,但物品比较特殊,我已经交给校医务室的蝴蝶去判断了,最终如何处置,蝴蝶应该也会和你商量。”

听说涉及到校医务室进行处理,富冈有些不好的预感,隐隐约约猜到是什么种类的东西:“但我并没有担任班主任……”按理说一般学生违规处理的问题,也不需要跟自己商量,说到这里富冈才反应了过来:“出问题的学生,是剑道部的人吗?”

炼狱点头:“是已经获得了推荐名额的田村同学。”

鬼灭剑道部里无需经过选拔赛即可敲定的推荐名额有两名,田村向来稳占其一,这次也是早早就将他的名字递了上去。

“情况有多严重?”富冈问道,如果不严重,炼狱也不至于跟自己提起。

“蝴蝶忍不容易妥协你是知道的,可能会禁止……”

看着富冈登时变得难看的脸色,炼狱心想这可不好办,这个转移话题还不如不做,只得尝试宽慰:“你也不用太担心。说不定没有那么严重……”

富冈看着炼狱:“好,我明天去一趟医务室。但是在那之前,把信还给我吧。”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炼狱摸了摸鼻子:“啊,那个,我看了。看到最后,深受感动!”迅速发表完感想,炼狱朝富冈眨了眨眼。

富冈不为所动,一副你别想糊弄过去的眼神。

“不要生气,”炼狱笑着拍了拍富冈的肩膀:“听我解释,学生们的情况说明书如果交上去,教务负责人肯定会让藤泽也看一看,这样对学生们不太好。心意我就领了。”直接提议让富冈放弃的可能性不大,炼狱思来想去还是决定从学生入手,既然可能影响学生,就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了。

果然听炼狱这么一说,富冈的神色就有点动摇:“如果会影响其他学生,可以只把我的信件交上去……”

“那就没有说服力了,除了让别人知道我们关系好之外,结果也不会有改变,既然不会改变,何必搭上你。“炼狱的语气倒比之前认真了些,显然也是慎重考虑的结果。

关系好?富冈想不明白:“炼狱,你和大家的关系都非常好。“

“嗯?是那样的吗?我还以为我和富冈的关系特别好。”

富冈想了一会,没想出来哪里算特别好,欲言又止间,炼狱语气无辜地笑道:“原来只有我自己那样认为吗?那我要继续努力了。”笑到后来,炼狱却逐渐收起了笑意。

“而且,你最后那样写,有点……过了。”

信件的最后?富冈想起他写的是,他保证炼狱杏寿郎无论是过去,还是以后,均不会做出任何有违道德之事。

“有时候,对方并不如你想象中那么好,或许也会做出你不认可的事,很多情况你也还没有足够了解,” 炼狱看着富冈说道:“也许我没有立场劝你慎重行事,但将来也请不要轻易保证这些。”

炼狱的眼神是炙热的,以至于富冈无法否认这其中包含的好意,以及好意之下的分寸感。所有人都向往温暖,以至于希望无限接近,却依旧无法过份靠近。真正想要触碰的时候,反而容易被热源所灼伤,那是一种拒绝的姿态。

富冈望着炼狱,所有的情绪都藏在他平静的表情之下,声音里亦听不出感情:“炼狱,很多情况我确实不够了解。但我不是轻易保证的……而是因为是你。

这一点……你也要明白。”

评论(8)

热度(48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